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培养方案(建筑学专业)

发布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656

建筑学专业(082801)培养方案

 

1 培养目标

总体目标:本专业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发展和建设优势,培养具备广博的建筑理论与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优秀的专业基础素养与社会责任感;拥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探索精神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建筑学及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管理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预期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目标1:具备丰厚的人文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目标2:具有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并能够较好的运用知识,在建筑设计单位、教育和科研机构、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历史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目标3: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利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设计或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4:具备团队协作能力、能够用语言和文字充分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能就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目标5: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 能够在国际平台下进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目标6:具有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意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适应发展的需求。

2 毕业要求

2.1 工程知识

掌握以建筑设计为核心的建筑、规划、景观三位一体的专业知识。

2.2 问题分析 

在学习和实践中能够独立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3 设计/ 开发解决方案

在设计和实践中,能够综合分析各种设计条件,形成设计思路,并能突破传统条框,大胆设想,敢于创新。

2.4 研究

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并具有实验性动手探索钻研的能力。

2.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熟练掌握通用办公软件与技术、信息与通讯,并具备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解决工程中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

2.6 工程与社会

了解专业相关的知识如土木工程、环境工程、艺术等,积累丰富的人文科学知识,并了解有关当代的知识,与时俱进。

2.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掌握生态环境保护等自然科学知识。

2.8 职业规范 

掌握建筑技术、设备、材料知识和建筑设计标准,具有拓宽专业发展方向的能力。

2.9 个人和团队

具备卓越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成为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的引领者,并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2.10 沟通

能够熟练运用言语、文字和图像进行表达和交流。

2.11 项目管理

具备将建筑学相关的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运用到相关的工程技术管理、专业管理和综合管理的基本能力。

2.12 终身学习

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

3 培养规格

3.1学制:5年

3.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3学分:200学分

4 主干学科

建筑学

5 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制图、建筑与城市认知、建筑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居住环境与住宅设计原理、专业外语、建筑力学、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设计理论。

6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6.1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Ⅰ-Ⅳ、课外培养Ⅰ-Ⅳ

6.2 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美术写生实习、建筑认识实习、建筑测绘实习、设计院实习、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