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学生军训条令(试行)

发布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84

为了搞好军事训练,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条令,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制度和条令:

一、一日生活制度

起床:600

早操:615630

洗漱、整理内务:630650

早饭:650720

集合并带到指定地点:730750

授课、训练:7501130

午饭:11301200

午睡:12001400

集合并带到指定地点:14001415

授课、训练:14151715

晚饭:17151750

训练交流、课外活动:每周三:19002100

班务会:每周五19002100

晚点名:每周日20:0020:20

每周一、二、四、六晚为自由活动时间

就寝:2230

二、内务条令

内务条令是日常生活的准则。它是建立正规内务制度、履行职责,进行管理教育,培养优良作风的依据。内务条令的基本内容是:

1.军容风纪。

参加军训学员军训期间,一律按规定着军装(周日白天除外),并保持军容整洁,着制式军服时,应遵守如下要求:

1)戴正军帽、扣好衣扣、不得挽袖、卷裤腿、披衣、敞怀、内衣下摆不得外露。

2)军训时必须着制式军鞋。

3)头发要整洁。男学员蓄发不得露于帽外,不准留大包头、大鬓角、不准留胡须。女学员戴军帽时,头发不得过肩。

4)不准围围巾、戴耳套、耳环、项链、戒指等装饰品,不得描眉、涂口红、染指甲。除工作需要和眼疾外,不得戴有色眼镜。

5)学员必须举止端正,精神振作,姿态良好,不准有与异性挽臂、搭肩、搂腰等有损军容风纪的行为。

6)不准袖手、背手和将手插入衣袋,不准边走边吸烟、吃东西、扇扇子。

7)学员外出,要遵守公共秩序和交通规则,尊重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军容风纪。

8)学员参加集、晚会,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和秩序入场,按指定位置就座,遵守会场秩序,不迟到、早退,散会时,依次退场。

2.宿舍卫生。

1)每天要有值日生负责打扫室内公共卫生。

2)个人床铺整洁,一切物品摆放有序,被褥要按部队要求叠放。

3)地面、桌面、墙面整洁,物见本色。

4)不准在室内乱贴、乱画、乱挂。

5)窗明几净。

3.会议、汇报制度。

1)每周召开一次班务会,由班长主持,每周五晚进行,主要是检查一周的工作情况。

2)每天上午副班长要向班长汇报前一天班里作风纪律,内务卫生等情况。班长要向连长和指导员汇报。

4.请假销假制度。

1)军训期间,学员无特殊事由一律不得请假。特殊情况,必须经连长和指导员同意,报军训办公室批准。

2)请病假需持校医院指定医生的诊断书,经连长和指导员同意,报军训办公室备案。

3)不经军训办公室批准,不得超假,归队后要按时销假。

三、纪律条令

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和完成一切任务的保证。全体学员必须自觉地严格地遵守纪律,坚决执行命令,不允许有任何违反纪律的现象。纪律条令的基本内容是:

1.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令。

2.执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学生军训条令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3.执行上级的命令、训令和指示。

4.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5.爱护武器装备,不经教员允许,不得私自拆装、损坏或丢失武器装备,除罚款外,还要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6.不得把枪口对人,不得持武器打闹。

7.严禁私藏、私带子弹。

对完成任务、遵守和维护纪律表现突出者,给予适当的奖励。奖励项目分为:

1)队列尖子、战术尖子、射击尖子。

2)训练标兵。

3)军训先进个人。

4)训练优秀班。

5)内务卫生优胜班。

6)先进连队。

7)其它荣誉称号。

奖励具体条件和办法另定。

对违反纪律者,根据《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试行)处理。

8.队列条令

解放军队列动作,是部队精神面貌一种表现,是加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一种必要形式。加强队列训练,对于培养良好的军人姿态,严整军容,协调一致的动作,优良的战斗作风,以及提高部队的组织纪律性,增强我军的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对学员在队列和日常生活中的要求是:

1)坚决执行命令,听从指挥,严格遵守规定,做到令行禁止。

2)着装整齐,姿态端正,精神振作,严肃认真。

3)按照规定的位置列队,注意听指挥员的口令,动作要迅速、准确、协调一致,保持队列整齐,肃静,自觉遵守纪律。

4)奉令出列用正步,入列用跑步,或按照指挥员指定的步法执行,因故出、入列要报告,经允许方可出、入队。

5)将学到的队列动作,自觉地用于训练的日常生活中,做到学用一致。

四、检查评比

1.连长和指导员每天要检查一次各班的内务卫生情况,并做好记录。

2.军训办公室每周检查二次内务卫生(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各一次)。

3.开展竞赛活动。竞赛的内容如下:

1)无赌博;(2)无打架斗殴骂人;(3)无酗酒;(4)无违章用电;(5)无损坏公物;(6)无乱涂乱画;(7)无打麻将;(8)无私自离队超假;(9)无小偷小摸;(10)无迟到、早退;(11)无不尊重解放军指战员的言行;(12)无倾向性问题;(13)无在规定以外的时间打扑克、下棋、跳舞。检查评比细则由军训办公室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