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系列工作

发布者:林悦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50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推动教学工作如期按质完成,根据学校教务处的教学工作安排,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安排了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系列工作。

在日常教学方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一直遵循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来执行教学计划。全院教学计划执行的总体情况良好。教师上课进度基本符合教学进度表的安排和计划。两周以来,通过教学督导深入课堂、教学管理人员不定期抽查和日常巡查等方式,了解了课堂运行情况。校级督、院级教指委员、辅导员不间断查课。截至第11周全院未发生一起重大教学事故。从两周内的检查来看全院教师基本能够自觉遵守作息时间,认真备课、上课,积极组织课堂,重视课堂把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教师观摩课堂

11月8日下午,在第三教学楼H402召开了师生座谈会,通过这场面对面,心连心的座谈会,同学们畅所欲言。四年级的同学根据学科特性,提出希望各门课程互相对接更加紧密,专业老师在解答过后并给出解决方法的同时,针对实习和考研时间冲突如何协调也给出了经验方法。三年级的同学觉得部分专业性很强的课程课堂上老师讲的理论部分内容不够,并且希望多增加竞赛类的教学活动。二年级的学生提出了“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习建筑”的问题,老师结合学生性格特点以及专业课学习情况给出了具体的解答。一年级同学提出了“目前面临建筑行业不景气的现象,学院是否从培养模式方面进行调整”等问题。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教学团队的老师们一一进行了解答,这次师生座谈会是有意义、有价值、有收获的,让老师们知道了同学们心中的诉求,同学们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高效的方法。

现场座谈

期中教学座谈

在实习实训方面,重点讨论了毕业实习情况,本学期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实习工作重点是毕业班的毕业实习,截止到期中教学检查,毕业实习工作已接近尾声,对于实习的日常监控仍在执行中,大部分的指导教师通过现场、电话、QQ或微信,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鼓励学生努力克服困难,完成实习,积极就业。督导小组的工作人员还检查了实习情况登记表,全部学生的实习信息清晰可查。

针对本次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在师生座谈会上学生反映的问题,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座谈会上学生的问题当场能解答的已经给与学生解答,不能解答的会后处理完会再给学生一个答复。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在日常教学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规范教学秩序,使其形成良好的风气。